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戴淵劍

戴淵劍

南朝 宋 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自新》:“戴淵少時,遊俠不治行檢,嘗在江 淮間攻掠商旅。陸機赴假還洛,輜重甚盛,淵使少年掠劫。淵在岸上,據胡床,指麾左右,皆得其宜。淵既神姿峰穎,雖處鄙事,神氣猶異。機於船屋上遙謂之曰:‘卿才如此,亦復作劫耶?’淵便泣涕,投劍歸機,辭厲非常。機彌重之,定交。”後以“戴淵劍”為悔過自新之典。明 張景《飛丸記.權門狼狽》:“從今去卻戴淵劍,且學忠良翊聖朝。”

戴淵劍字典分解

戴淵劍的解釋 南朝 宋 劉義慶 《世說新語·自新》:“ 戴淵 少時,遊俠不治行檢,嘗在 江 淮 間攻掠商旅。 陸機 赴假還 洛 ,輜重甚盛, 淵 使少年掠刼。 淵 在岸

劍國語字典 劍 (劍) jiàn 古代的一種兵器:寶劍。長劍。劍鞘。劍術。劍拔弩張(形容形勢緊張,一觸即發,後亦喻書法雄健)。刻舟求劍。 筆畫數:9; 部首:刂; 筆順編

多看看:戴長樂【歷史人物】

西漢時人。宣帝在民間時相知為友,宣帝即位,拔擢為吏,任太僕。因泄露宣帝即位經過情節,為人告發,下獄。他疑其是楊惲所為,亦上書告惲有誹謗朝廷罪,使惲以罪下獄,後宣帝不忍加誅,兩人均被免為庶人。

戴淵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