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三槐堂

三槐堂

源見“三槐九棘”。泛指高官的宅第。明 湯式《一枝花.檜軒為越中沙子正賦》套曲:“清未讓五柳莊黃花繞籬,貴不慕三槐堂畫戟當扉。”

三槐堂字典分解

三槐堂的解釋 (1).堂名。 宋 王祐 子孫所建,在 河南省 開封 東門外。 宋 蘇軾 有《三槐堂銘》。詳“ 三槐 ”。(2).泛指高官之第宅。 明 湯式 《一枝花·

三槐的解釋 (1).相傳 周 代宮廷外種有三棵槐樹,三公朝天子時,面向三槐而立。後因以三槐喻三公。《周禮·秋官·朝士》:“面三槐,三公位焉。”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備闕》

堂國語字典 堂 táng 正房,高大的房子:堂屋。堂客。堂倌。禮堂。澡堂。 同祖父的親屬關係:堂房。堂兄弟。 舊時官吏審案辦事的地方:大堂。公堂。過堂。 量詞:上了一堂課。

順便了解:三輔鐵官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漢代三輔各設鐵官長、丞,掌鐵冶之事。據《漢書·地理志》所記,在京兆所屬的鄭縣,左馮翊所屬的夏陽縣,右扶風所屬雍、漆二縣,均駐有鐵官。

三槐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