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三推六問

三推六問

指多次審訊。元.關漢卿《竇娥冤》四折:“他將你孩兒拖到官中,受盡三推六問,弔拷繃扒。”《水滸傳》一二回:“三推六問,卻招做一時鬥毆殺傷,誤傷人命。”亦作“六問三推”。元.無名氏《延安府》二折:“又將他個原告人親兒枷起,好將那殺人賊六問三推。”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一:“至於扳誣冤枉的,卻又六問三推,千般煅煉,嚴刑之下,就是凌遲碎剮的罪,急忙裡只得輕易招成,攪得他家破人亡。”


並列 三、六,指多次。推、問,指審問。多次審問。元·關漢卿《竇娥冤》2折:“你要官休呵,拖你到官司,把你~。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21:“重大之獄,~。”△用於政法部門的審案過程。也作“六問三推”。

三推六問字典分解

成語三推六問的解釋 推:推究;問:審問。舊時指反覆審訓。

三推的解釋 古代帝王親耕之禮。天子於每年正月親臨藉田,扶耒耜往還三度,以示勸農,稱三推。後歷代皆有親耕三推儀式,成為例行公事。《禮記·月令》:“﹝孟春之月﹞乃擇元辰,天子親

也學習下:三公九卿【歷史事件】

秦漢時期中央政府設定的高級官僚機構。據說周代以太師、太傅、太保為三公。秦朝建立後,以丞相、太尉、御史大夫為三公。丞相為百官之長, 輔佐皇帝,綜理全國政務。漢初改為相國,西漢末年又改稱大司徒。太尉為全國軍事首腦,漢武帝時改稱大司馬。御史大夫為僅次於丞相的中央高級長官,主監察,兼管重要文書圖籍。西漢時丞相缺位,往往以御史大夫遞補。東漢以太尉(大司馬)、司徒、司空為三公。劉秀以西漢後期大臣專政為戒,因

三推六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