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授衣

授衣

《詩經.豳風.七月》:“七月流火,九月授衣。”漢.毛氏傳:“火,大火也。流,下也。九月霜始降,婦功成,可以授冬衣矣。”

《詩.豳風.七月》有“九月授衣”句,意謂九月霜降,婦女把棉衣作好,可以授冬衣了。後遂用為詠九月之典。

唐.錢起《谷口新居寄同省朋故》詩“蕭然授衣日,得此還山趣。”

授衣字典分解

授衣的解釋 (1).謂製備寒衣。古代以九月為授衣之時。《詩·豳風·七月》:“七月流火,九月授衣。” 毛 傳:“九月霜始降,婦功成,可以授冬衣矣。” 馬瑞辰 通釋:“凡言授者

授的解釋 授 shòu 給,與:授予。授權。授命。授獎。授旗。授銜。授意。 教,傳給:授業。 受 筆畫數:11; 部首:扌; 筆順編號:12134434554

衣的解釋 衣 yī 人穿在身上用以蔽體的東西:衣服。衣著(zhu?)。衣冠。衣架。衣錦還(hu俷 )鄉。 披或包在物體外面的東西:炮衣。糖衣。腸衣。 中醫把胎盤和胎膜統稱

看一看:授時郎【歷史知識】

散官名。金、元置。屬司天台。金為二十五階之第十三階,秩從五品。元十四階之第六階,秩從五品。

授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