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谷口

谷口

源見“谷口子真”。指隱居之所。唐 錢起《歲暇題茅茨》詩:“谷口逃名客,歸來遂野心。”元 楊奐《得邳大用書復寄》詩:“谷口知何似,他年願卜鄰。”

谷口字典分解

谷口的解釋 (1).山谷的出入口。《六韜·分險》:“衢道谷口,以武衝絶之。” 唐 王維 《歸輞川作》詩:“谷口疎鐘動,漁樵稍欲稀。” 清 黃景仁 《偕邵元直游吾谷》詩:

谷的解釋 谷 (③④穀) gǔ 兩山間的夾道或流水道,或指兩山之間:山谷。河谷。 喻困境:進退維谷(進退兩難)。 莊稼和糧食的總稱:五穀。百穀。 粟的別稱,亦指稻的子實:

口的解釋 口 kǒu 人和動物吃東西和發聲的器官(亦稱“嘴”):口腔。口才。口齒。口若懸河。 容器通外面的地方:瓶子口。 出入通過的地方:門口。港口。 特指中國長城的某些

看一看:谷口河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山西代縣東南峪口河。源出五台山,北流入滹沱河。《方輿紀要》卷40代州:谷口河“在州東南五十里。自五台縣楊林嶺發源,流經谷口村,故名。民多引流灌溉”。

谷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