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擲鵲

擲鵲

北齊.劉晝《劉子.辯施》:“崑山之下,以玉抵烏;彭蠡之濱,以魚食犬。而人不愛者,非性輕財,所豐故也。”

“擲鵲”,本謂以玉石投烏,大材小用。後因用為不為世所重用的典故。

唐.李鹹用《送人》詩:“荊山有玉猶在璞(此謂無人識之,無人開發),未遇良工虛擲鵲(此謂不被重用)。”

擲鵲字典分解

擲鵲的解釋 北齊 劉晝 《新論·辯施》:“ 崑山 之下,以玉抵烏, 彭蠡 之濱,以魚食犬,而人不愛者,非性輕財,所豐故也。”此謂以玉投烏。後因以“擲鵲”喻有才而無所用。

擲的解釋 擲 (擲) zhì 扔,投,拋:投擲。棄擲。擲遠。 拋扔投 筆畫數:11; 部首:扌; 筆順編號:12143113452

鵲的解釋 鵲 (鵲) què 指喜鵲鳥。民間傳說聽見它叫將有喜事來臨。簡稱“鵲”,如“鵲報”(指喜鵲報喜),“鵲起”(喻興起,崛起),“鵲橋”。 筆畫數:13; 部首:

不妨一看:擲甲山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湖北荊沙市荊州區 (故江陵縣城)西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78江陵縣 “龍山” 條下: “擲甲山,在府城西龍山門西北隅。相傳關壯繆還救南郡,聞糜方已降,憤而擲甲於此。”

擲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