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北齊

北齊

朝代名,北朝之一。武定八年(公元550年)五月,高歡子高洋廢東魏孝靜帝元善見,自稱皇帝,國號齊,史稱北齊;建元天保,建都鄴城(今河北臨漳西南)。其疆域,東至今遼寧大凌河東、山東半島,西以今白雲鄂博、包頭、河曲、洛陽一線為界,與北周相鄰;南及長江,北至今內蒙古阿巴嘎旗。北齊王朝,從高洋稱帝至幼主高恆承光元年(公元557年)為北周所滅,共歷六帝,二十八年。

北齊字典分解

北齊的解釋 朝代名。 北朝 之一。公元550年 高歡 子 高洋 取代 東魏 ,自立為帝,國號 齊 ,都 鄴 (今 河北 臨漳 西)。為與 南朝 齊 相別,史稱 北齊 。

北的解釋 北 běi 方向,早晨面對太陽,左手的一邊,與“南”相對:北方。北辰(古書指北極星)。北上(古代以北為上,後指去本地以北的某地,與“南下”相對)。北極星(出現在

齊的解釋 齊 (齊) qí 東西的一頭平或排成一條直線:齊整。參差不齊。 達到,跟什麼一般平:見賢思齊。河水齊腰深。 同時;同樣;一起:齊名。齊聲。齊心協力。一齊前進。

也學習下:北雄關【歷史地名】

明置,屬青川千戶所。在今四川青川縣西青溪鎮西北白熊關(北雄關)。《方輿紀要》卷73青川千戶所:北雄關“在所北,接陝西文縣界”。

北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