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彭蠡

彭蠡

古澤藪名。即今江西鄱陽湖。《尚書· 禹貢》 揚州: “彭蠡既瀦”; 導漾 “東匯澤為彭蠡”。《漢書·地理志》 豫章郡彭澤: “ 《禹貢》 彭蠡澤在西。” 蔡沈 《書傳》 謂 “彭蠡,鄱陽湖也”。近人考證認為 《禹貢》 彭蠡澤應在長江北岸,約當今鄂東皖西一帶濱江諸湖。《史記·封禪書》 載漢武帝南巡 “自尋陽 (今湖北黃梅縣西南) 出樅陽 (今安徽樅陽),過彭蠡”,即此。自西漢以後,江北彭蠡漸萎縮,而彭蠡之名被南移至江南今鄱陽北湖。兩晉後彭蠡澤已包括鄱陽湖的大部。北宋始又兼名鄱陽湖。


古澤藪名。又稱彭蠡澤。《尚書·禹貢》揚州:“彭蠡既瀦。”導漾:“東匯澤為彭蠡。”舊釋因班固《漢書·地理志》豫章郡彭澤縣謂“《禹貢》彭蠡澤在西”,以為即今江西省鄱陽湖。近人考證認為古彭蠡應在長江北岸,約當今鄂東、皖西南一帶濱江諸湖,《史記·封禪書》載漢武帝南巡,“自尋陽(今湖北黃梅縣西南),出樅陽(今安徽樅陽縣),過彭蠡”,即此。自西漢以後,江北彭蠡逐漸萎縮,彭蠡之名被南移至江南逐漸擴展成的今鄱陽北湖。兩晉以後彭蠡澤已包括鄱陽湖大部。北宋開始又兼名今鄱陽湖。

彭蠡字典分解

彭蠡的解釋 [another name of the Poyang Lake] 鄱陽湖又一名稱,在江西省北部

彭的解釋 彭 péng 姓。 彭 bāng 〔彭彭〕a.眾多的樣子,如“行人彭彭”;b.雄壯有力的樣子,如“四牡彭彭”。 筆畫數:12; 部首:彡; 筆順編號:121

蠡的解釋 蠡 lǐ 蟲蛀木,引申為器物經久磨損要斷的樣子。 筆畫數:21; 部首:蟲; 筆順編號:551353334251214251214

多學一學:彭溪【歷史地名】

永安溪支流。在今浙江仙居縣東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92仙居縣: 彭溪在 “縣東二十里。源出天台山,南流百十里入永安溪。嘉靖三十五年,倭賊據仙居,官軍進擊,賊走彭溪,官軍遷之於溪上”。

彭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