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臣山愚直

臣山愚直

賈山,西漢潁川(今河南禹縣)人。初為潁(yǐng影)陰侯灌嬰給事(“給事中”的省稱,侍從皇帝左右,備顧問應對等事的官名),常隨潁陰侯外出,騎馬而從。漢文帝時,他以秦朝的興亡為比喻,上書言治亂之道,主張用賢納諫,減輕徭役和賦稅,名為《至言》。文章開頭說:“我聽說當臣子的,應竭盡愚忠,直言勸諫皇上,而不躲避被殺害的危險。我賈山就是這樣的臣子。”賈山自稱愚憨正直,敢於直言諫主,不惜為國獻身。後以此典稱頌忠言極諫之臣。

【出典】:

《漢書》卷51《賈鄒枚路傳·賈山傳》2327頁:“賈山,潁川人也。”“嘗給事潁陰侯為騎。孝文時,言治亂之道,借秦為喻,名曰《至言》。其辭曰:‘臣聞為人臣者,盡忠竭愚,以直諫主,不避死亡之誅者,臣山是也。’”

【例句】:

宋·劉克莊《滿江紅·四首並和實之》:“笑臣舒迂緩,臣山愚直。”

臣山愚直字典分解

愚直的解釋 (1).愚笨而戇直。《列子·力命》:“巧佞愚直,婩斫便辟。” 唐 韓愈 《為裴相公讓官表》:“臣少涉經史,粗知古今,天與朴忠,性惟愚直。”《宋史·李綱傳上》:

多學一學:臣山愚直【歷史典故】

賈山,西漢潁川(今河南禹縣)人。初為潁(yǐng影)陰侯灌嬰給事(“給事中”的省稱,侍從皇帝左右,備顧問應對等事的官名),常隨潁陰侯外出,騎馬而從。漢文帝時,他以秦朝的興亡為比喻,上書言治亂之道,主張用賢納諫,減輕徭役和賦稅,名為《至言》。文章開頭說:“我聽說當臣子的,應竭盡愚忠,直言勸諫皇上,而不躲避被殺害的危險。我賈山就是這樣的臣子。”賈山自稱愚憨正直,敢於直言諫主,不惜為國獻身。後以

臣山愚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