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夏魯奇

夏魯奇

字邦傑,青州(治今山東益都)人。初為宣武軍軍校,後歸附後唐莊宗,任為護衛指揮使。驍勇善戰,與後梁軍戰於魏縣,曾救出莊宗於重圍。歷為磁州刺史、河陽節度使。天成年間移鎮許州。從討荊南,任副招討使,兵敗自殺。(參見《新五代史》)


五代時青州人,字邦傑。初事後梁。後奔李存勖,賜姓名李紹奇,後復其故名。存勖以百騎覘敵遇伏,魯奇力戰,身負二十餘傷,護存勖突圍而出。以功拜磁州刺史。及存勖即位為後唐莊宗,遷鄭州防禦使、河陽節度使。明宗天成初,移鎮許州,加同平章事。性忠義,撫民有方,移鎮忠武,河陽之民,萬眾遮道,五日不發,父老詣京師乞留,明宗遣中使往諭之,魯奇乃得去。董璋反,攻遂州,魯奇閉城拒之,旬月救兵不至,兵盡糧窮,乃自刎死。

夏魯奇字典分解

奇國語字典 奇 qí 特殊的,稀罕,不常見的:奇聞。奇蹟。奇志。奇觀。奇妙。奇巧。奇恥大辱。 出人意料的,令人不測的:奇兵。奇計。奇襲。出奇制勝。 驚異,引以為奇:奇怪。驚

多學學:夏羿弓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羿射九日”。泛指善射者的弓箭。南朝 梁 劉孝威《烏生八九子》詩:“尚逢王吉箭,猶嬰夏羿弓。”

夏魯奇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