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虎拜

虎拜

《詩.大雅.江漢》:“虎拜稽首,天子萬年。”召穆公名虎,周宣王時人。因平定淮夷之亂有功,王賜給他山川土田,召穆公稽首拜謝。後因稱大臣朝拜天子為虎拜。明 陶宗儀《送邵升遠應聘之京》詩:“天威咫尺黃金闕,虎拜三千白玉墀。”

虎拜字典分解

虎拜的解釋 召穆公 名 虎 , 周宣王 時人。因平定 淮夷 之亂有功,王賜給他山川土田, 召穆公 稽首拜謝。《詩·大雅·江漢》有“ 虎 拜稽首,天子萬年”之語。後因稱大臣朝

虎的解釋 虎 hǔ 哺乳動物,毛黃褐色,有黑色條紋,性兇猛,力大。骨和血及內臟均可入藥(通稱“老虎”):虎口(a.喻危險境地;b.手上拇指和食指相交的地方)。虎穴(喻危險

拜的解釋 拜 bài 表示敬意的禮節:拜手(古代男子跪拜禮的一種)。拜懺。禮拜。回拜。 恭敬地:拜託。拜謝。拜讀。拜別。拜謁(a.拜見;b.瞻仰陵墓、碑碣)。 行禮祝賀:

不妨一看:虎守杏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虎賣杏”。清 毛奇齡《遊仙詩》:“母來桃作饌,虎守杏為田。”

虎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