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羈角

羈角

禮記.內則》:“剪髮為鬌,男角女羈。”黃生《義府.男角女羈》:“男則橫分兩髻如角;女則兩髻一前一後,如馬首,故曰羈。”析言之男女不同,渾言之則無別。後因以“羈角”泛指童年。漢 揚雄《法言.五百》:“或問:‘禮難以強也?’曰:‘難故強世。如夷俟倨肆,羈角之哺果而啖之,奚其強?’”

羈角字典分解

羈角的解釋 (1).古代兒童的髮式。語出《禮記·內則》:“翦髮為鬌,男角女羈。” 黃生 《義府·男角女羈》:“男則橫分兩髻如角,故曰角;女則兩髻一前一復,如馬首,故曰羈。”

羈的解釋 羈 (羈) jī 馬籠頭:無羈之馬。羈紲(a.馬籠頭和韁繩;b.喻束縛)。 束縛,拘束:羈押。羈絆。羈縛。羈囚。放蕩不羈。 停留,使停留:羈旅(長久寄居他鄉)。

角的解釋 角 jiǎo 牛、羊、鹿等頭上長出的堅硬的東西:牛角。鹿角。犄角。角質。 形狀像角的:菱角。皂角。 突入海中的尖形的陸地(多用於地名):成山角(在中國山東省)。

順便了解:羈角【歷史典故】

《禮記.內則》:“剪髮為鬌,男角女羈。”黃生《義府.男角女羈》:“男則橫分兩髻如角;女則兩髻一前一後,如馬首,故曰羈。”析言之男女不同,渾言之則無別。後因以“羈角”泛指童年。漢 揚雄《法言.五百》:“或問:‘禮難以強也?’曰:‘難故強世。如夷俟倨肆,羈角之哺果而啖之,奚其強?’”

羈角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