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王世充政變

王世充政變

隋大將王世充爭奪洛陽政權、廢越王楊侗而自稱皇帝的政變。王世充曾率軍鎮壓朱燮、管崇、孟讓、格謙、盧明月等農民義軍,深得煬帝寵信。後受煬帝之命,率兵入中原,抗拒瓦崗軍。大業十四年(公元618年),煬帝在江都(今江蘇揚州)為禁軍將領宇文化及等縊殺後,他即與原東都留守元文都、段達、盧楚等擁立越王楊侗為帝,官至吏部尚書,封鄭國公。後楊侗用元文都、盧楚之策,封李密為太尉、尚書令,誘使瓦崗軍與宇文化及決戰。王世充不甘居於李密之下,遂與元文都、盧楚等人結怨。七月,元文都、盧楚謀除王世充,段達泄其謀。王世充率兵攻入洛陽宮,誅殺元文都、盧楚等人,遂掌東都政權。武德二年(公元619年)四月,又廢楊侗, 自稱皇帝,年號開明,國號鄭,成為唐初割據政權之一。

也學習下:王導公忠【歷史典故】

《晉書.王導傳》:“王導字茂弘,……每勸帝克己勵節,匡主寧邦。於是尤見委杖,情好日隆,朝野傾心,號為‘仲父’。帝嘗從容謂導曰:‘卿,吾之蕭何也。’”“王敦之反也……帝以導忠節有素,特還朝服,召見之。……乃詔曰:‘導以大義滅親,可以吾為安東時節假之。’”“進位太傅,又拜丞相。”東晉王導字茂弘,晉元帝時任丞相,他領導南遷士族與江南民族聯合,奠定了東晉在南方的統治基礎。他的堂兄王敦叛晉後,王導率族人詣御

王世充政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