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晏嬰宅

晏嬰宅

同“晏子居”。明 陳子龍《送舒章歸家園詩遙和》:“予苦晏嬰宅,開戶履已盈。”

晏嬰宅字典分解

晏嬰的解釋 (?-前500)春秋時期齊國大夫。字平仲,夷維(今山東高密)人。歷仕靈公、莊公、景公為卿。奉景公命出使晉國聯姻,與晉大夫叔向議論齊國政局,預言齊國政權將被田氏

宅國語字典 宅 zhái 住所,房子(多指較大的):住宅。內宅(指住宅內女眷的住處)。宅門。宅邸。宅第。 葬地,墓穴:宅兆(墳墓的四界)。 居住:宅心仁厚(居心仁義厚道)。

也學習下:晏子贈行【歷史典故】

《晏子春秋》卷五《內篇雜上》:“曾子將行,晏子送之曰:‘君子贈人以軒,不若以言。吾請以言之,以軒乎?’曾子曰:‘請以言。’晏子曰:‘今夫車輪,山之直木也,良匠揉之,其圓中規,雖有槁暴,不復贏矣,故君子慎隱揉。和氏之璧,井裡之困也,良工修之,則為存國之寶,故君子慎所修。今夫蘭本,三年而成湛之苦酒,則君子不近,庶人不佩;湛之縻醢,而賈匹馬矣。非蘭本美也,所湛然也。願子之必求所湛。嬰聞之,君子居必擇鄰,

晏嬰宅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