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上下床

上下床

源見“元龍高臥”。喻高低懸殊。元 方回《追和艮軒俞同年題程一甫詩卷》:“人物真高絕,何徒上下床?”


偏正 有睡在上床和下床的人。比喻德行有高低懸殊。《三國志·魏書·陳登傳》載:許汜遭亂,過下邳去見陳登,登輕視許汜,自上大床臥,使汜臥下床。汜告訴劉備,備曰:“如小人慾臥百尺樓上,臥君於地,何但~之間邪?”元·方回《追和艮軒俞同年題程一甫詩卷》:“人物真高絕,何徒~。”△用於敘寫道德水準不一樣。→大相逕庭 雲泥迥別

上下床字典分解

上下床的解釋 漢 末 許汜 遭亂過 下邳 ,見 陳登 , 登 輕視 汜 ,自上大床臥,使 汜 臥下床。後 汜 以此事告 劉備 , 備 曰:“君求田問舍,言無所采,是 元龍 (

上下的解釋 (1) [high and low]∶高處和低處;上面和下面;職位上較高的和較低的人上下同欲者勝。——《孫子·謀攻》鳴聲上

床國語字典 床 chuáng 供人睡臥的家具:床鋪。木床。床榻。 像床的東西:車床。工具機。河床。 量詞,用於被褥等:兩床被。 井上圍欄:“後園鑿井銀作床,金瓶素綆汲寒漿”。

看一看:上冶寨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河北淶源縣東南。《續資治通鑑長編》:北宋雍熙三年(986),北伐契丹, 田重進至飛狐北界,命荊嗣出擊,“拔上冶、直谷二寨”。即此。

上下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