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一等台吉

一等台吉

參見“台吉”。


1、官名,清朝在內蒙古各旗設此官,又稱協理台吉,輔助扎薩克管理旗務。西藏達賴喇嘛及班禪喇嘛各設有一等台吉一人,協助辦理藏務。

2、爵名,清朝蒙古貴族封爵的第七等爵稱台吉,又稱“塔布囊”,位次輔國公。台吉分四級,奉祿視同一品到四品。新疆吐魯番、哈密的貴族封爵中也有台吉。

一等台吉字典分解

一等的解釋 (1).一級台階。《論語·鄉黨》:“出,降一等,逞顏色,怡怡如也。”(2).一個等級。《國語·魯語上》:“自是 晉 聘於 魯 ,加於諸侯一等。” 唐 杜甫 《

台吉的解釋 舊時 蒙古 王公的爵位名號。後亦用作軍銜和行政區長官的稱號。 清 昭槤 《嘯亭雜錄·記辛亥敗兵事》:“ 噶 ( 噶爾丹策零 )少年聰黠……諸台吉樂為之用。”古

多學一學:一人向隅,滿堂不樂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一人向隅,滿坐不樂”。《太平廣記》卷281引唐·薛漁思《河東記·獨孤遐叔》:“方見一少年,舉杯矚之曰:‘~,小人竊不自量,願聞金玉之聲。’”

一等台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