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江母亡布

江母亡布

歷史字典解釋:

漢.向《列女傳.楚江乙母》載:戰國時,楚王宮中失了盜,楚國令尹認為郢都治安管理不善,歸罪於郢大夫江乙,要求國王對他加以懲辦。恰在此時,江乙的母親有布被盜,她便去見楚王,要求追究令的責任。曰:“……昔日妾之子為郢大夫,有盜王宮之中之物者,妾子獨坐絀。妾子亦豈知之哉?然終坐之。令尹獨何人,而不以是為過也?……上不明,則下不治;相不賢,則國不寧。所謂國無人者,非無人也,無理人者也。王其察之。”……王曰:“母智若此,其子必不愚。”乃復召江乙而用之。

王宮失盜,若罪在郢大夫,那么國人失盜,罪當然應在宰相。江乙母抓住兩件事中相同之處,機智地在楚王面前辨明是非,救了自己的兒子。後用此典贊喻機智聰慧之母親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江的解釋 江 ā 大河的通稱:江山。江河。江天。江乾(乶 )(江邊)。江心補漏(喻錯過時機,補救已遲)。 特指中國長江:江防。江漢。江淮。江左(古代指長江下游南岸地區,亦指東晉、宋、齊、梁、陳各代的全部地區)。
  • 布的解釋 布 ù 棉、麻及棉型化學短纖維經紡紗後的織成物:布匹。布帛。布衣。 古代的一種錢幣。 宣告,對眾陳述:宣布。發布。布告。開誠布公(推誠相見,坦白無私)。 分散到各處:散布。遍布。星羅棋布。 流傳,散播

歷史典故推薦:開鑼喝道

古代官吏出行時,衙役在前面敲鑼,吆喝行人迴避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二回:“每逢出門,定要開鑼喝道,叫人家認得他是官。”越劇《二度梅》第二場:“我枉為七尺男子漢,到何時開鑼喝道到墳前。”亦比喻替人炫耀張揚。

猜你喜歡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