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儀舌在

儀舌在

同“儀舌尚存”。宋 張榘《賀新涼.送劉澄齋制乾歸京口》詞:“髀肉未消儀舌在,向樽前、莫灑英雄淚。”

儀舌在字典分解

儀舌的解釋 戰國 辯士 張儀 之舌。指能言善辯的舌頭。語本《史記·張儀列傳》:“ 張儀 已學而游説諸侯。嘗從 楚 相飲,已而 楚 相亡璧,門下意 張儀 ……共執 張儀 ,掠

在國語字典 在 zài 存,居:存在。健在。青春長在。 存留於某地點:在家。在職。在位。 關於某方面,指出著重點:在於(a.指出事物的本質所在,或指出事物以什麼為內容;b.

不妨一看:儀象【歷史知識】

古代天文儀器的總稱,“儀”指觀測儀器,此處特指測定天體球面坐標的儀器,如渾儀、立運儀等;“象”則指表演天體在天球面上的視運動等現象的儀器,如渾象。中國古代記錄天文儀器的書籍,亦往往以儀象命名,如北宋蘇頌主持建造的水運儀象台,實質是渾天儀、渾象、漏壺和水力轉動的機械裝置的組合,因而記載其原理及使用方法的書,稱《新儀象法要》。元郭守敬研製的天文儀器,載於《儀象法式》二卷中。清南懷仁將北京觀象台儀器的

儀舌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