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想當然

想當然

後漢書.孔融傳》:“初,曹操攻屠鄴城,袁氏婦子多見侵略,而操子丕私納袁熙妻甄氏。融乃與操書,稱‘武王伐紂,以妲己賜周公。’操不悟。後問出何經典,對曰:‘以今度之,想當然耳。’”這是孔融諷刺挖苦曹操的話,說周武王打敗了商紂王,把妲己(商紂王愛妃)搶來,給周公(周武王弟弟)做了妻子。指據推想,應當是如此。後因此“想當然”作為憑主觀想像認為如此,但與事實並不相符合的典故。宋.龔頤正《芥隱筆記.殺之三宥之三》:“東坡試《刑賞忠厚之至論》,其間有云:‘皋陶曰殺之三,堯曰宥之三。’梅聖俞以問蘇出何書。答曰:‘想當然耳。’”


述賓 主觀猜測,認為是這樣或應該是這樣。《後漢書·孔融傳》:“初,曹操攻屠鄴城,袁氏婦子多見侵略,而操子丕私納袁熙妻甄氏。融乃與操書,稱‘武王伐紂’以妲己賜周公。操不悟,後問出何經典,對曰:以今度之,~耳。”△常用於沒有根據的主觀想像。 →莫須有 ↔理所當然 天經地義。

想當然字典分解

想當然的解釋 [take (sth.) for granted] 憑主觀想像,以為事情應當是如此後問出何經典,對曰:“以今度之,想當然耳。”&mdas

然國語字典 然 rán 對,是:然否。不然。不以為然。 以為對,答應,信守:然納(以為對而採納)。然諾(許諾,信守諾言)。 這樣,如此:當然。然後。然則。 表示一種語氣(a

多學一學:想望風概【歷史典故】

猶想望風采。元 揭傒斯《與蕭維斗書》:“天下之士,莫不想望風概,咨嗟嘆息曰:‘蕭公真賢矣哉。’” 見“想望風采”。元·揭傒斯《與蕭維斗書》:“天下之士,莫不~,咨嗟嘆息曰:‘蕭公真賢矣哉。’”

想當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