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登堂入室

登堂入室

古代宮室結構,前為堂(猶今客廳)後為室(猶今臥室)。登堂比喻剛剛入門,入室比喻更高境界。後比喻學藝所達到的境地,有程度深淺的差別。又喻指造詣精絕,深得師傳之妙諦。《漢書·藝文志》引揚雄的話說:“詩人作賦文辭華美而簡約,辭人作賦文辭華美而鋪陳。如果孔子的學生們用賦這種文體創作,那么賈誼只能是剛剛走上堂門,司馬相如才勉強走進居室。”後以“登堂入室”為典,比喻某人在學問與技能方面深得師傳,造詣較深。又作“升堂入室”。

【出典】:

《漢書》卷30《藝文志》1756頁:“是以揚子悔之,曰:‘詩人之賦麗以則,辭人之賦麗以淫,如孔氏門人用賦也,則賈誼登堂,相如入室矣。”

【例句】:

晉·陳壽《三國志·魏書·管寧傳》:“娛心黃老,游志六藝,升堂入室,究其閫奧。” 晉·葛洪《抱朴子·極言》;“性篤行貞,心無怨式,乃得升堂入室。” 唐·李延壽《南史·任昉傳》:“自傅季友以來,始復見於任子。若孔門是用,其入室升堂。” 唐·盧照鄰《樂府雜詩序》:“君升堂入室,踐龜字以長驅,藏翼蓄鱗,展龍圖以高視。” 宋·吳坰《五總志》:“如徐師川(俯)、余荀龍(爽)、洪玉父(炎)、昆弟、歐陽元老、皆黃(庭堅)門登堂入室者,實自足以名家。” 明·薛近兗《繡襦記·正學求名》:“效先儒入室升堂,諸人鑿壁懸樑。”


連動 ①比喻學問造詣逐漸達到更高的水平。語本《漢書·藝文志》如孔氏之門人用賦也,則賈誼登堂,相如入室矣。宋·吳炯《五總志》:“如徐師川、佘荀龍……皆黃門~者,實自足以名家。”②登上廳堂,進入內室。比喻參與一件事情。張賢亮《小說中國》:“‘私有制’將堂而皇之地~,與‘公有制’並列。”△多用於參與某事或學問提高方面。 →登峰造極 當行出色 ↔不學無術 一無所知。也作“入室升堂”。

登堂入室字典分解

成語登堂入室的解釋 堂、室:古代宮室,前面是堂,後面是室。登上廳堂,進入內室。比喻學問或技能從淺到深,達到很高的水平。

登堂的解釋 升上廳堂。 漢 趙曄 《吳越春秋·闔閭內傳》:“入門不咳,登堂無聲,二不肖也。” 唐 李賀 《感諷》詩之一:“縣官踏飡去,簿吏復登堂。”《說唐》第十回:“二

入室的解釋 [gain the mastery of] 比喻學問或技能已達到深奧的境界由也升堂矣,未入於室也。——《論語·先進》雖受業

也學習下:登蓬瀛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登瀛洲”。明 高啟《感舊訓宋軍咨見寄》詩:“大欲乾萬乘,獻策登蓬 瀛。”

登堂入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