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懸樑

懸樑

《太平御覽》卷六一一引晉張方《楚國先賢傳》:“(漢)孫敬好學,時欲寤寐,懸頭至屋樑以自課。”

又卷三六三引《漢書》(按:班固《漢書》不載):“孫敬字文寶,好學,晨夕不休。及至眠睡疲寢,以繩系頭,懸屋樑。後為當世大儒。”

孫敬“懸樑”攻讀,歷來被人稱頌,舊時被視為奮發圖強刻苦學習的楷模。後“懸樑”常與“刺股”並稱,用為勤奮讀書的典故。南朝梁.任昉《答陸倕感知己賦》:“時坐睡而梁懸,裁據梧而錐握。”(見《藝文類聚》卷三一)唐.李商隱《詠懷寄秘閣舊僚》:“懸頭曾苦學,折臂反成醫。”

懸樑字典分解

懸樑的解釋 [hang oneself from a beam] 上吊懸樑自盡

懸的解釋 懸 (懸) xuán 掛,吊在空中:懸垂。懸吊。懸梯。懸河。懸心。懸念(a.掛念;b.文藝作品對故事情節發展和人物今後命運的伏筆)。懸樑刺股。 沒有著落,沒有結

梁的解釋 梁 liáng 架在牆上或柱子上支撐房頂的橫木,泛指水平方向的長條形承重構件:房梁。棟樑。梁上君子(指竊賊)。 橋:橋樑。津梁(渡口和橋樑,借指學習的門徑)。

順便了解:懸車之年【歷史典故】

亦作“懸車之歲”。懸車:把車子掛起不用。比喻居家辭官。古人以懸車之年,借指致仕的年齡,古時一般為七十歲。典出晉劉毅之事跡。劉毅(?-285年),字仲雄,東萊掖(今山東掖縣)人。晉武帝司馬炎時,為尚書郎、散騎常侍。帝以其忠謇正直,使掌諫官,遷太僕。鹹寧初轉司隸校尉,糾劾豪右,京師肅然。在職六年,遷尚書左僕射。嘗上書武帝,極言九品中正制之弊,武帝不從。年七十,告老家居。後司徒舉為青州大中正,但

懸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