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死於非命

死於非命

非命:意外的禍患。謂遭受意外的災禍而死。《韓詩外傳》卷一:“哀公問孔子曰:‘有智壽乎?’孔子曰:‘然。人有三死而非命也者,自取之也。’”三死:指病殺、刑殺、兵殺。《元史.張珪傳》:“善良死於非命,國法當為昭雪。”明.無名氏《精忠記.告奠》:“不料奸臣秦檜,背國忘君,專主和議,將俺主人父子屈陷,死於非命。”


述補 非命,非正常死亡。遭到意外的災禍而死亡。語本漢·韓嬰《韓詩外傳》卷1:“人有三死而非命也者,自取之也。”《孟子·盡心上》“桎梏死者,非正命也。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20:“為你家貪財,致令我~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死亡的類別。→不得好死 ↔壽終正寢

死於非命字典分解

成語死於非命的解釋 非命:橫死。在意外的災禍中死亡。

非命的解釋 [abnormal death;violant death] 遭遇禍害而死亡死於非命

不妨一看:死灰屢遭溺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死灰復燃”。喻失勢者一再受打擊或挫折。李詳《贈南清河王壽萱》詩:“死灰安國屢遭溺,斗極趙壹憐新收。”

死於非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