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殺一利百

殺一利百

殺一人以提醒許多人。《周書.蘇綽傳》:“若有深奸巨猾,傷化敗俗,悖亂人倫,不忠不孝,故為背道者,殺一利百,以清王化,重刑可也。”


連動 利,利導,提醒。百,許多。殺一個人以利導許許多多人。《周書·蘇綽傳》:“若有深奸巨猾,傷風敗俗,悖亂人倫,不忠不孝,故為背道者,~,以清王化,重刑可也。”△用於對違背道統者的懲處,從而提醒眾多的人引以為戒。→殺一儆百殺雞駭猴

殺一利百字典分解

成語殺一利百的解釋 處死一個人,藉以警戒許多人。同“殺一礪百”。

不妨一看:殺人盈野【歷史典故】

被殺死的人遍滿田野。形容殺人極多。《孟子.離婁上》:“爭地以戰,殺人盈野;爭城以戰,殺人盈城。”宋.陸九淵《雜說》:“當戰國之時,皆矜富國強兵以相侵伐,爭城以戰,殺人盈城,爭地以戰,殺人盈野。” 主謂 殺人,被殺的人,這裡作“屍首”。盈,遍。屍體遍田野。形容被殺的人很多。語出《孟子·離婁上》:“爭地以戰,殺人盈野;爭城以戰,殺人盈城。”宋·陸九淵《雜著·雜說》:“當戰國之時,皆矜富國強兵以相侵伐,

殺一利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