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羽化成仙

羽化成仙

指飛升成仙。也比喻瀟灑脫俗。語本宋.蘇軾《前赤壁賦》:“飄飄乎如遺世獨立,羽化而登仙。”

羽化成仙字典分解

羽化的解釋 (1) [ascend to heaven and become immortal]∶ 舊時迷信的人說仙人能飛升變化,把成仙稱為羽化飄飄乎如遺世獨立,羽化而登仙

成仙的解釋 成為神仙。 南朝 陳 伏知道 《為王寬與婦義安主書》:“人慙 蕭史 ,相偶成仙。” 唐 王績 《遊仙》詩之一:“ 蔡經 新學道, 王烈 舊成仙。” 許地山

看一看:羽窟幽黃能【歷史典故】

《左傳.昭公七年》:“昔堯殛鯀於羽山,其神化為黃熊,以入於羽淵。”唐.陸德明《經典釋文》:“熊,音雄,亦作能,如字,一音奴來反。三足鱉也。解者雲,獸非入水之物,故是鱉也。一曰,既為神,何妨是獸。”堯時,鯀治水無功被殺,其靈化為黃熊,潛入羽淵。黃熊,或解為三足鱉,其實既為神所化,黃熊入淵亦可解。唐.韓愈《憶昨行和張十一》詩:“近者三奸悉破碎,羽窟無底幽黃熊。”

羽化成仙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