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羽檄

羽檄

即羽書。漢代徵召軍隊的一種文書,上插鳥羽以表示緊急,須儘快傳遞。《漢書·高帝紀》:“吾以羽檄征天下兵,未有至者。”顏師古註:“檄者,以木簡為書,長尺二寸,用徵召也。其有急事,則加以鳥羽插之,示速疾也。”

羽檄字典分解

羽檄的解釋 古代軍事文書,插鳥羽以示緊急,必須迅速傳遞。《史記·韓信盧綰列傳》:“ 陳豨 反, 邯鄲 以北皆 豨 有,吾以羽檄徵天下兵,未有至者,今唯獨 邯鄲 中兵耳。”

羽的解釋 羽 yǔ 鳥的毛:羽毛。羽絨。羽書。羽衣。羽扇。羽族(指鳥類)。羽旗。羽檄(羽書)。 魚類或昆蟲的翅膀,道教傳說中指會飛的仙人:羽翼。羽翰(翅膀)。羽士(a.會

檄的解釋 檄 xí 古代官府用以徵召或聲討的文書:“此臣之所謂傳檄而千里定者也”。檄文。羽檄。檄移(文體名,“檄文”與“移文”的合稱。檄文多用於聲討和征伐;移文多用於曉喻

順便了解:羽林官【歷史官職】

羽林官指羽林騎或羽林郎。參看“羽林士”、“羽林郎”、“羽林騎”條。

羽檄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