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立人達人

立人達人

論語.雍也》:“夫仁者,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達而達人。能近取譬,可謂仁之方也已。”因以“立人達人”謂幫助人建立功業、地位。亦作“達人立人”。《二程遺書》卷六:“博施濟眾,非聖不能,何曾乾仁事,故特曰:夫仁者達人立人,取譬可謂仁之方而已。”


並列 立,建功立業。達,地位尊貴顯赫。語本《論語·雍也》:“夫仁者,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達而達人。”後因以“立人達人”謂幫助人建立功業和地位。[例]若論功績,老李最突出,若說~,老張最突出。△用於事業方面。也作“達人立人”。

立人達人字典分解

成語立人達人的解釋 立:建樹,成就;達:發達,顯貴。舊指幫助人建立功業,提高地拉。

立人的解釋 (1).立身,做人。《易·說卦》:“立人之道曰仁與義。” 南朝 宋 顏延之 《又釋何衡陽達性論》:“果兩儀罔託,亦何取於立人。”(2).扶持、造就人。《論語

達人的解釋 [open-minded and optimistic person] 樂觀豁達的人,行事不為世俗所拘束的人;顯達的人孟僖子知其後必有達人。—&md

多學學:立信都尉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三國吳孫權黃武 (222—229) 初置,為出使之職。《三國志·吳立傳》裴松之注引《吳書》:“(孫)權遣立信都尉馮熙聘於蜀,吊(劉)備喪也。” 官名,三國吳置,為出使之職。《三國志·吳書·孫權傳》:“劉備薨於白帝。”註:“《吳書》曰:權遣立信都尉馮熙聘於蜀,吊備喪也。”

立人達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