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揮斥八極

揮斥八極

揮斥:奔放。八極:八方極遠之處。奔放到八方的盡頭。常用以形容人的氣概非凡,不可一世。《莊子.田子方》:“夫至人者,上窺青天,下潛黃泉,揮斥八極,神氣不變。”郭象註:“揮斥,猶縱放也。”也作【麾斥八極】。(麾:通“揮”。)明.宋濂《國朝名臣序頌.張獻武王宏范》:“麾斥八極,群雄雲從。”(按:這裡“國朝”指元朝。)

揮斥八極字典分解

成語揮斥八極的解釋 揮斥:奔放;八極:八方,極遠之處。形容人的氣概非凡,能力巨大。

揮斥的解釋 (1) [energetic and vigorous]∶意氣奔放(2) [wave and scold]∶揮手呵斥

八極的解釋 八方極遠之地。《莊子·田子方》:“夫至人者,上闚青天,下潛黃泉,揮斥八極,神氣不變。”《淮南子·原道訓》:“夫道者,覆天載地,廓四方,柝八極,高不可際,深不可測

也學習下:揮日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揮戈回日”。唐 李商隱《寄太原盧司空三十韻》:“酣戰仍揮日,降妖亦斗霆。”

揮斥八極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