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鴟視狼顧

鴟視狼顧

ㄔ ㄕˋ ㄌㄤˊ ㄍㄨˋ chī shì láng gù 110 ① 如鴟鳥舉首而視,如狼反顧。《文選.馬融〈長笛賦〉》:“魚鱉禽獸聞之者,莫不張耳鹿駭,熊經鳥伸,鴟視狼顧,拊噪踴躍。”呂延濟註:“鴟視,謂舉首而視。狼顧,反顧也。”三國 魏 曹丕《典論.論卻儉等事》:“眾人無不鴟視狼顧,呼吸吐納。”亦作“鴟視虎顧”。《淮南子.精神訓》:“真人之所游,若吹呴呼吸,吐故納新,熊經鳥伸,鳧浴猿躩,鴟視虎顧,是養形之人也,不以滑心。”

鴟視狼顧字典分解

成語鴟視狼顧的解釋 如鴟鳥舉首而視,如狼反顧。形容人的兇狠貪戾。

鴟視的解釋 如鴟鳥昂首舉視。形容兇狠貪戾的眼光。《晉書·劉聰載記》:“ 石勒 鴟視 趙 魏 , 曹嶷 狼顧 東齊 。” 清 黃遵憲 《述懷再呈靄人樵野丈》詩:“虎威狐輙

狼顧的解釋 [suspicious and neverous for fear of attack from behind;watchout] 像狼一樣經常回頭看,怕遭到襲

順便了解:鴟夷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鴟夷子”。唐 杜牧《杜秋娘詩》:“西子下姑蘇,一舸逐鴟夷。”

鴟視狼顧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