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金篦刮目

金篦刮目

《涅槃經.如來性品》:“如目盲人為治目故,造詣良醫,是時良醫即以金錍刮其眼膜。”又《周書.張元傳》載:張元祖父喪明三年,元晝夜祈佛,經七日,“其夜夢見一老公,以金鎞治其祖目。謂元曰:‘勿憂悲也,三日之後,汝祖目必差。’元於夢中喜躍,遂即驚覺,乃遍告家人。居三日,祖目果明”。錍、鎞均通“篦”,古代治眼疾的器械。後以“金篦刮目”為治眼疾之典。亦比喻去除障礙,豁然開朗或翻然醒悟。梁啓超《讀〈日本書目志〉書後》:“然今及鐵艦未來攻也,吾速以金篦刮目,槐柳取火,尤不容緩也。”


主謂 傳說用金篦治眼病,能使盲者復明。比喻能夠使人忽然覺醒。梁啓超《讀〈日本書目志〉書後》:“然今及鐵艦之未來攻也,吾速以~,槐柳取火,尤不容緩也。”△一般用於幫助人覺悟方面。

金篦刮目字典分解

成語金篦刮目的解釋 比喻翻然醒悟。

金篦的解釋 (1).見“ 金鎞 ”。(2).精美的鋤土工具。 宋 龔鼎臣 《東原錄》:“ 偃師縣 有先朝上陵日,民獻松二株,上以金篦親栽於驛舍兩廡之前,因號曰雙松驛。”

刮目的解釋 (1).拭目。謂改變舊看法。 北齊 顏之推 《顏氏家訓·慕賢》:“ 子云 ( 蕭子云 )嘆曰:‘此人(指 丁覘 )後生無比,遂不為世所稱,亦是奇事。’於是聞者

看一看:金櫻【歷史人物】

清人。黃任侍兒。明艷絕世,妙解文翰,兼工絲竹。

金篦刮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