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葵之嘆

憂葵之嘆怎么寫好看

憂葵之嘆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源見“漆室憂葵”。指擔憂國事。唐 李商隱《詠懷寄秘書舊僚》:“小男方嗜栗, * 漫憂葵。”明 邵璨《香囊記.賞雪》:“我和你雖隱居無預,恐有剝床之災,未免憂葵之嘆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憂葵的解釋 相傳 春秋 時 魯國 漆室 有女子倚柱而嘯,鄰婦問她是否想嫁人。 漆室 女說:我是擔心國君年老而太子幼小。鄰婦說:這用得著你擔憂嗎? 漆室 女說:從前有客人來我家,把馬扣在園子裡,馬跑了,踏壞園裡的
  • 嘆的解釋 嘆 (嘆) à 因憂悶悲痛而呼出長氣:嘆氣。嘆息。悲嘆。嘆惋。長吁短嘆。 因高興、興奮、激動而發出長聲:嘆賞。嘆服。讚嘆。嘆觀止矣(指讚美看到的事物好到極點)。 吟詠:詠嘆。一唱三嘆。 筆畫數:;

歷史典故推薦:疾如雷電

主謂 迅猛得猶如雷鳴電閃一樣。形容事情發展得非常迅速。漢·荀悅《漢紀·高祖紀二》:“項羽用兵~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寫事件發展變化迅速。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憂葵之嘆歷史

相關歷史

憂葵之嘆_憂葵之嘆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