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憂讒畏譏

憂讒畏譏

歷史字典解釋:

擔心人家說自己壞話,害怕別人譏笑自己。語出宋.范仲淹《岳陽樓記》:“登斯樓也,則有去國懷鄉,憂讒畏譏,滿目然,感極而悲者矣。”清.王夫之《讀通鑑論.三國.十九》:“乃武且表於後主曰云雲,一若志晦不章、憂讒畏譏之疏遠小臣屑屑而自明者。”清.禧《與木大師書》:“邇者道譽日盛,內懷憂讒畏譏之心。”


並列 讒,指別人在背後說壞話。擔心人家背後說自己的壞話、譏諷自己。宋·范仲淹《岳陽樓記》:“登斯樓也,則有去國懷鄉,憂讒畏譏,滿目蕭然,感極而悲者矣。”△貶義。用於處在險惡的環境中,擔憂被小人中傷方面。→憂憂戚戚 提心弔膽 ↔坦然自若

詞語分解

  • 憂的解釋 憂 (憂) ō 發愁:憂憤。憂懼。憂煩。憂惶。憂急。憂煎。憂思(a.憂念;b.憂愁的思緒)。憂戚。杞人憂天。 可憂慮的事:憂患。內憂外患。樂以忘憂。高枕無憂。 指父母之喪:丁憂。 愁喜 筆畫數:;
  • 譏的解釋 譏 (譏) ī 諷刺,挖苦:譏諷。譏評。譏笑。譏誚。冷譏熱嘲。 查問,察問。 指責,非議:譏議。譏彈(俷 )(指責,抨擊)。 規勸。 筆畫數:; 部首:訁; 筆順編號:

歷史典故推薦:鵬萬里

同“鵬程萬里”。宋 朱敦儒《千秋歲.貫方七月五日生日為壽》詞:“此去應無滯,穩步煙霄地。鵬萬里,鶴千歲。”

憂讒畏譏_憂讒畏譏介紹_歷史知識
憂讒畏譏_憂讒畏譏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

猜你喜歡:


憂讒畏譏_憂讒畏譏介紹_歷史知識
{{item.username}}
{{@item.content}}{{if item.fback}}
管理員回覆:{{item.fback}}
{{/if}}
{{/each}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