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雲氣浮

雲氣浮

《史記.高祖本紀》:“秦始皇帝常曰‘東南有天子氣’,於是因東遊以厭之。高祖即自疑,亡匿,隱於芒、碭山澤岩石之間。呂后與人俱求,常得之。高祖怪問之。呂后曰:‘季(劉邦字)所居上常有雲氣,故從往常得季。’高祖心喜。沛中子弟或聞之,多欲附者矣。”

據說,漢高祖劉邦所居住的地方,天空常有雲氣浮現。秦始皇所發現的東南有天子氣,即此後人附會的雲氣。後用為詠真龍天子之典。

唐.駱賓王《過故宋》:“雲浮非隱帝,日舉類童游。”詩人身臨宋地,芒、碭故屬宋,故聯想而發於吟詠。又《詠雲酒》:“色浮臨碭瑞,香流赴蜀仙。”

雲氣浮字典分解

雲氣的解釋 [cloudy obscured haze] 稀薄遊動的雲

浮國語字典 浮 fú 漂在水面上,與“沉”相對:浮橋。浮力。浮標。浮萍。浮泛。浮沉。漂浮。浮光掠影。 表面的:浮皮兒。浮土。浮雕。 空虛,不切實:浮誇。浮華。 不沉靜,不沉

也學習下:雲夢澤【歷史知識】

古澤名。《國語》、《左傳》或單稱“雲”,或單稱“夢”。《楚辭》或稱“夢”,或稱“雲夢”。《戰國策》、《周禮·職方》、《爾雅·釋地》、《呂氏春秋》、《淮南子》等皆作“雲夢”。《書·禹貢》一本作“雲夢土作乂”,一本作“雲土夢作乂”。後世說法不一:一說本二澤,一名“雲”或“雲土”,一名“夢”,以相近故合稱“雲夢”;一說本一澤,省文則單稱“雲”或“夢”,全稱則為“雲夢”;一說楚人名“澤”為“夢”,“雲夢

雲氣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