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雲谷

雲谷

在今福建建陽市西北雲谷山上。南宋乾道中理學家朱熹在谷傍築草堂,讀書於此。《方輿勝覽》卷11建寧府:雲谷“地高氣寒,又多烈風,飛雲所沾,器用、衣巾皆濕如沐”,故名。

雲谷字典分解

雲谷的解釋 (1).雲霧所籠罩的山谷。 唐 羅鄴 《鶯》詩:“暖辭雲谷背殘陽,飛下東風翅漸長。” 唐 黃滔 《泉州開元寺佛殿碑記》:“乃割俸三千緡,鳩工度木,煙巖雲谷之

雲的解釋 雲 (③④雲) yún 說話,引文:人云亦云。子曰詩云。云云(如此,這樣;引用文句或談話時,表示結束或有所省略)。 文言助詞,句首句中句末都用:雲誰之思?歲雲暮

谷的解釋 谷 (③④穀) gǔ 兩山間的夾道或流水道,或指兩山之間:山谷。河谷。 喻困境:進退維谷(進退兩難)。 莊稼和糧食的總稱:五穀。百穀。 粟的別稱,亦指稻的子實:

不妨一看:雲雨高唐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巫山雲雨”。明·張景《飛丸記·堅持雅操》:“~無心夢,良緣自挫甘磨弄。”

雲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