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燎原烈火

燎原烈火

參見[燎原之火]。千鈞《偉大的歷史壯舉》:“毛澤東同志點燃了武裝革命的燎原烈火,開闢了農村包圍城市、武裝奪取政權的嶄新道路。”


偏正 燒遍原野的熊熊大火。多用以比喻聲勢浩大的民眾運動。語本《尚書·盤庚上》:“若火之燎於原,不可嚮邇。”千鈞《偉大的歷史壯舉》:“毛澤東同志點燃了武裝革命的~,開闢了農村包圍城市、武裝奪取政權的嶄新道路。”△多用於描寫革命運動。 ↔星星之火。 也作“燎原之火”、“烈火燎原”。

燎原烈火字典分解

成語燎原烈火的解釋 好象大火在原野上燃燒,使人無法接近。比喻不斷壯大,不可抗拒的革命力量。

燎原的解釋 (1) [set the prairie ablaze] 火延燒原野燎原烈火星火燎原(2) 比喻氣勢旺盛

烈火的解釋 [raging flames] 猛烈的火烈火越燒越旺

不妨一看:燎原烈火【歷史典故】

參見[燎原之火]。千鈞《偉大的歷史壯舉》:“毛澤東同志點燃了武裝革命的燎原烈火,開闢了農村包圍城市、武裝奪取政權的嶄新道路。” 偏正 燒遍原野的熊熊大火。多用以比喻聲勢浩大的民眾運動。語本《尚書·盤庚上》:“若火之燎於原,不可嚮邇。”千鈞《偉大的歷史壯舉》:“毛澤東同志點燃了武裝革命的~,開闢了農村包圍城市、武裝奪取政權的嶄新道路。”△多用於描寫革命運動。 ↔星星之火。 也作“燎原之火

燎原烈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