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拔山舉鼎

拔山舉鼎

同“拔山扛鼎”。《黑籍冤魂》一回:“一個人被鴉片束縛住了,任你是拔山舉鼎的英雄,銅澆鐵鑄的羅漢,只要菸癮一發,頓時骨軟精酥,連一些氣力都沒有。”


並列 比喻力大無窮。語本《史記·項羽本紀》:“長八尺余,力能扛鼎。”又“自為詩曰:‘力拔山兮蓋世,時不利兮騅不逝。’”《喻世明言》卷31:“項王有~之力。”△描寫力大無比。 →拔山蓋世 ↔舉鼎絕臏。也作“拔山扛鼎”、“扛鼎拔山”。

拔山舉鼎字典分解

成語拔山舉鼎的解釋 形容力量超人或氣勢雄偉。

拔山的解釋 (1).比喻力大。《史記·項羽本紀》:“力拔山兮氣蓋世,時不利兮騅不逝。” 晉 陸機 《吊魏武帝文》:“威先天而蓋世,力盪海而拔山。” 唐 玄宗 《巡省途次

多看看:拔離速【歷史知識】

金宗室。銀術可之弟。天輔六年(1122),從完顏希尹破遼兵於古北口。天會四年(1127),從銀術可破太原,管勾太原府路兵馬事。從宗翰圍汴京(今河南開封),與銀術可攻入均州,破潁昌,追襲宋康王於揚州。十五年,遷元帥左都監。天眷三年(1140),從撒離喝攻陝西,破宋軍於渭州。遷元帥左監軍,加金吾衛上將軍。

拔山舉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