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不乾不淨

不乾不淨

不潔,骯髒。也指用語粗俗,下流。清.李漁《凰求鳳.假病》:“那判官口裡,還有幾句不乾不淨的話。”又作為對不軌行為的婉詞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八八回:“上房裡的大丫頭,凡是稍微生得乾淨點的,他總有點不乾不淨的事幹下去。”


並列 不清潔,骯髒。魯迅《祝福》:“這種人雖然似乎很可憐,但是敗壞風俗的,用她幫忙還可以,祭祀時候可用不著她沾手,一切飯菜,只好自己做,否則,~,祖宗是不吃的。”△說明很髒,也指因忌諱而認為是不乾淨的。

不乾不淨字典分解

成語不乾不淨的解釋 指不潔淨,骯髒。也指因忌諱而感覺不潔淨。也可形容語文不文明。

不乾的解釋 (1).無能,不稱職。《金史·食貨志四》:“上以為不乾,杖七十,罷之。”(2).不願意承擔某種任務。如:學校要 陸老師 教語文課,他不乾。

順便了解:不厭其煩【歷史典故】

不嫌煩瑣;不嫌麻煩。魏巍《東方》第一部第九章:“別人休息了,睡覺了,他們還是不厭其煩地談論著這兩門山炮和自己的戰鬥經過。”孫犁《秀露集.歐陽修的散文》:“他是認真觀察,反覆思考,融合於心,然後執筆寫成文章,又不厭其煩的推敲修改。” 述賓 不厭惡那些多而亂、煩瑣的事。葉志堅《雜色雨》:“使劉倉倉不能明白的是,在這改革之際,一個縣委副書記工作已經夠多,怎么會有心~地炫耀自己的書法?”△用於形容很耐心,

不乾不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