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俞樾

俞樾

【生卒】:1821——1906

字蔭甫。號曲園先生。浙江德清人。道光進士,授編修,提督河南學政。罷官後,長期主講蘇州紫陽、上海求志各書院及杭州詁經精舍,總辦浙江書局。治學以王念孫父子為宗,認為正句讀、審字義、通古文假借為治經學之三大要,以通假借為尤要。於諸經皆有著述,以《易》學為深。古文、詩、書法亦有成就。著有《群經平議》三十五卷,《諸子平議》三十五卷及《第一樓叢書》、《曲園雜纂》、《俞樓雜纂》、《賓萌集》、《春在堂雜文》、《詩編》、《詞錄》、《隨筆》、《右台仙館筆記》、《茶香室叢鈔》、《經說》,其餘雜著,稱《春在堂全書》。光緒三十二年卒。


清浙江德清人,字蔭甫,號曲園。道光三十年進士。授編修。任河南學政。未幾罷歸。主講蘇州紫陽、上海求志等書院,在杭州詁經精舍最久,達三十一年,寓蘇州,所居名春在園。治經學以高郵王氏父子為宗。自雲大要在正句讀、審字義、通古文假借。成《群經平議》、《諸子平議》、《古書疑義舉例》三書。其餘著述尚多,有《春在堂隨筆》、《茶香室叢鈔》、《詁經精舍自課文》、《賓萌集》、《春在堂詩編》等。為一代大師,聲名遠及日本。

俞樾字典分解

俞的解釋 俞 yú 文言嘆詞,表示允許:俞允(原指帝王允許臣下的請求,後在一般書信中用作請對方允許的敬辭)。 安:“古聖人不以感私傷神,俞然而以待耳”。 姓。 俞 yù

樾的解釋 樾 yuè 路旁遮陰的樹。 樹陰涼兒:樾蔭(樹陰,借指別人的護庇)。 筆畫數:16; 部首:木; 筆順編號:1234121213415534

也學習下:俞天倪【歷史人物】

宋歙州婺源人。理宗景定三年進士。授蕪湖尉,攝邑事,有宗室以樵夫不讓路訴於官,天倪判:按儀制賤避貴,樵夫合避宗室;輕避重,宗室合避樵夫。時人稱之。

俞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