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不見睫毛

不見睫毛

西漢.司馬遷撰《史記.越王勾踐世家》:“當楚威王之時,越北伐齊,齊威王使人說越王……齊使者曰:‘幸也越之不亡也!吾不貴其用智之如目,見豪(同耗)毛而不見其睫也。今王知晉之失計,而不自知越之過,是目論也……’”

戰國楚威王時,越王無疆興兵北伐齊國。齊威王派使臣到越國去,說越王不應北伐齊國,而應向西討伐楚國。齊使指出:越王知晉失計,卻不察覺越本身的過錯,就像人的眼睛一樣,雖能看到細微的毫毛,卻看不見睫毛。故說是“目論”。

後因以“目論”比喻人能明察旁人的微小過錯,卻看不到自身的缺點。

宋.王安石《再寄蔡天啟》:“遠求而近遺,如目不見睫。”

不見睫毛字典分解

不見的解釋 (1) [do not see;do not meet]∶不曾相見老哥倆可有日子不見了(2) [be lost;be missing]∶[東西]見不著;丟失一輛

睫毛的解釋 [eyelash] 眼瞼邊緣上的毛髮;眼瞼邊緣上的[一根]毛

多學一學:不露鋒芒【歷史典故】

露:顯露。鋒芒:比喻人的才幹、銳氣。不顯露才幹或銳氣。多指有意地將自己的才能、抱負等加以隱匿。宋.呂祖謙《雜說》:“語有力而不露鋒芒者,善言也。” 述賓 有意將自己的能力、抱負掩蓋起來。宋·沈括《夢溪補筆談》載:“北宋寇準拜相時,朝廷所下詔書曰:能斷大事,不拘小節,有干將之器,~,懷照物之明,而能包納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自控方面。也作“鋒芒不露”。

不見睫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