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望雲之情

望雲之情

《新唐書.狄仁傑傳》:“親在河陽,仁傑登太行山,反顧,見白雲孤飛,謂左右曰:‘吾親舍其下。’瞻悵久之,雲移乃得去。”後即以“望雲之情”比喻思念雙親的殷切心情。宋.岳珂《內艱起複製》:“出從王事,每切望雲之情;入慰母心,初無齧臂之誓。”參見“白雲親舍”。


偏正 比喻思念父母的心情。語本《新唐書·狄仁傑傳》:“親在河陽,仁傑登太行山,反顧,見白雲孤飛,謂左右曰‘吾親舍其下。’瞻悵久之,雲移乃得去。”[例]他久在異國他鄉,遠離親人,那~與日俱增。△描寫思念親人的殷切之情。

望雲之情字典分解

成語望雲之情的解釋 比喻思念父母的心情。

望雲的解釋 (1).猶望氣。《後漢書·方術傳序》:“其流又有風角、遁甲、七政、元氣、六日七分、逢占、日者、挺專、須臾、孤虛之術,及望雲省氣,推處祥妖,時亦有以效於事也。”(

不妨一看:望京館【歷史地名】

遼置,即今北京市東北朝陽區孫河鄉。清孫承澤 《春明夢余錄》 卷64: “望京館在城東北五十里孫侯村,遼建,為南北使臣宿息餞飲之所。宋王曾《上契丹事》 曰,出燕京北門至望京館。” 《日下舊聞考》 卷88: “今其地名孫河屯,或孫侯村之轉音也,為古北口孔道。” 遼改孫侯館置,即今北京市朝陽區望京。為當時中京大定府(今內蒙古寧城縣西南大明城)通往南京析津府(今北京市城區西南隅)使臣最後宿息之地。北宋大

望雲之情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