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驃騎

驃騎

驃騎大將軍、驃騎將軍之簡稱。驃國樂 驃國樂舞。驃國古稱朱波,在今緬甸境。唐貞元十七年(801,《唐會要》作十八年),國王雍羌遣其弟舒難陀為使,率樂工三十五人來獻其國樂。全樂包括佛印、讚娑羅花、白鴿、白鶴游、斗羊勝、龍首獨琴、禪定、甘蔗王、孔雀王、野鵝、宴樂、滌煩等,全樂共十二曲,內容皆佛教經論之詞。樂曲啟奏時,樂工應曲跳躍,動作優美多變。唐德宗賞其樂,授舒難陀太僕卿。

驃騎字典分解

驃騎的解釋 [anc. title of high military general] 飛騎。也用作古代將軍的名號

驃的解釋 驃 (驃) piào 驍勇:驃勇。驃騎(中國漢代將軍的名號。亦作“票騎”)。 馬快跑的樣子。 驃 (驃) biāo 〔黃驃馬〕黃毛夾雜著白點子的馬。 (驃)

騎的解釋 騎 (騎) qí 跨坐在牲畜或其他東西上:騎馬。騎射。騎兵。騎者善墮(經常騎馬的常會掉下馬來;喻擅長某事物的人,反而容易大意,招致失誤)。 兼跨兩邊:騎縫蓋章。

多學一學:驃騎將軍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驃亦作票。西漢武帝置為重號將軍,僅次於大將軍,秩萬石。東漢位比三公,地位尊崇。魏、晉、南北朝因之,居諸名號將軍之首,僅作為軍府名號,加授大臣、重要州郡長官,無具體職掌。魏、晉、宋二品,開府者位從公,一品。梁天監七年(508)定為武職二十四班,陳一品。北魏太和十七年(493)定為一品下,二十三年改二品。北齊沿魏制。北周正八命。隋代因襲北周府兵制,改開府府為驃騎府,置為長官,分駐各地,統領府兵

驃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