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魑魅罔兩

魑魅罔兩

見“魑魅魍魎”。魯迅《且介亭雜文二集·“題未定”草(八)》:“以前雖無成例,卻是留痴給後來的寶貝,其功用與鑄了~的形狀的螭鼎相同。”

魑魅罔兩字典分解

成語魑魅罔兩的解釋 傳說中山林中的妖怪。後比喻形形色色的壞人。

魑魅的解釋 (1).古謂能害人的山澤之神怪。亦泛指鬼怪。《漢書·王莽傳中》:“敢有非井田聖制,無法惑眾者,投諸四裔,以御魑魅。” 顏師古 註:“魑,山神也。魅,老物精也。”

罔兩的解釋 亦作“ 罔閬 ”。1.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精怪。《左傳·宣公三年》:“故民入川澤山林,不逢不若;螭魅罔兩,莫能逢之。” 杜預 註:“罔兩,水神。”《史記·孔子世家》

不妨一看:魑魅【歷史典故】

①泛指鬼怪。唐王維《謝除太子中允表》:“若慕龍象之儔,是避魑魅之地。所以鉗口,不敢萌心。”②比喻作惡之人。梁啓超《留別梁任南漢挪路盧》詩:“魑魅白晝行,齧人如草萊。勞勞生我恩,慘慘入泉台。”參見:○魑魅魍魎

魑魅罔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