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潑火

潑火

源見“潑火雨”。指春雨。宋 毛幵《滿江紅》詞:“潑火初收,鞦韆外,輕煙漠漠。”

潑火字典分解

潑火的解釋 (1).見“ 潑火雨 ”。(2).指暑氣。 明 湯顯祖 《牡丹亭·移鎮》:“看初收潑火,嫩涼生,微雨沾裾。” 徐朔方 等校註:“潑火,暑氣。”

潑的解釋 潑 (潑) pō 猛力倒水使散開:潑灑。潑街。潑墨(中國畫技法之一)。潑水。潑冷水(喻打擊人的情緒)。 野蠻,不講理:潑辣(a.兇悍;b.有魄力。均亦作“撥剌”

火的解釋 火 huǒ 燃燒,物質燃燒時所發出的光和焰:火力。火燭。火源。火焰。煙火。火中取栗(喻為別人冒險出力,而自己吃虧上當,毫無所獲)。 緊急:火速。十萬火急。 指槍

順便了解:潑婦罵街【歷史典故】

潑婦:兇狠不講理的婦女。罵街:當街謾罵,以逞兇鬥狠。形容說話或寫文章無理謾罵。魯迅《“題未定”草.六》:“看見《時事新報》的《青光》上,引過林語堂先生的話…大意是說:老莊是上流,潑婦罵街之類是下流,他都要看。”韜奮《經歷.新聞記者的作品》:“秋桐文字的最大優點是能心平氣和地說理,文字的結構細密周詳,對政敵或爭論的對方有著誠懇的禮貌,一點沒有潑婦罵街的惡習氣。” 主謂 潑辣、兇悍的婦女在街上當眾謾罵

潑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