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潑婦罵街

潑婦罵街

潑婦:兇狠不講理的婦女。罵街:當街謾罵,以逞兇鬥狠。形容說話或寫文章無理謾罵。魯迅《“題未定”草.六》:“看見《時事新報》的《青光》上,引過林語堂先生的話…大意是說:老莊是上流,潑婦罵街之類是下流,他都要看。”韜奮《經歷.新聞記者的作品》:“秋桐文字的最大優點是能心平氣和地說理,文字的結構細密周詳,對政敵或爭論的對方有著誠懇的禮貌,一點沒有潑婦罵街的惡習氣。”


主謂 潑辣、兇悍的婦女在街上當眾謾罵。形容大肆攻擊、謾罵別人。鄒韜奮《經歷·新聞作者的作品》:“對政敵或爭論的對方有著誠懇的禮貌,一點沒有~的惡習氣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人物語言方面。↔輕聲細語

潑婦罵街字典分解

成語潑婦罵街的解釋 潑婦:潑辣兇悍的婦女。象潑婦在街上當眾謾罵。多指大肆攻擊、謾罵別人。

潑婦的解釋 [shrew;vixen] 兇悍,不講道理的女人真是個潑婦

罵街的解釋 亦作“罵街”。在人多之處謾罵。 明 楊慎 《丹鉛總錄·璅語五》:“觀其與同時二三同道私地評論之説,直似村漢罵街。” 清 劉獻廷 《廣陽雜記》卷二:“優人如鬼,村

也學習下:潑火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潑火雨”。指春雨。宋 毛幵《滿江紅》詞:“潑火初收,鞦韆外,輕煙漠漠。”

潑婦罵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