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至於此

一至於此

竟到了這種地步。《戰國策.齊策一》:“宣王太息,動於顏色,曰:‘靖郭君之於寡人一至此乎!’”《梁書.庾肩吾傳》:“甚矣哉,文之橫流,一至於此!”《朱子語類》卷一三:“貪生畏死,一至於此。”《鏡花緣》七九回:“托來托去,肘也歪了,肩也高了,射到後來,不但箭去不準,並且也不能執弓,倒做了射中廢人。這托字貽害一至於此。”孫中山《學生要立志做大事不可做大官》:“我們的祖宗是很富強的,為什麼現在貧弱一至於此呢?”


述賓 猶言竟到如此的地步。孫中山《學生要立志做大事不可做大官》:“我們的祖宗是很富強的,為什麼現在貧弱~呢?”△多用於指事情做得很差。→如此地步。也作“一至於斯”。

一至於此字典分解

成語一至於此的解釋 竟到如此地步。

一至的解釋 (1).一到。《管子·幼官》:“三千里之外,諸侯世一至。” 漢 王充 《論衡·恢國》:“ 黃帝 堯舜 ,鳳凰一至。”《京本通俗小說·拗相公》:“老夫只恐大限

於此的解釋 (1).在此。 漢 司馬相如 《上林賦》:“順天道以殺伐,時休息於此。” 南朝 宋 顏延之 《陶徵士誄》:“依世尚同,詭時則異。有一於此,兩非默置。”(2

順便了解:一身做事一身當【歷史典故】

清·吳璿《飛龍全傳》第二十四回:“列位不必埋怨,體要吃驚。我一身做事一身當,既有本事打了這強徒,那裡等得他去調兵?”

一至於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