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目之士

一目之士

指見解片面,不能看到事物整體的人。清 李慈銘《越縵堂讀書記.志雅堂雜抄》:“此書成於元代,道學之風甚盛,而能為是言,此是非之公也。近世一目之士,動以詆斥宋儒為莫逭之罪,亦愚甚矣。”


偏正 指片面看問題的人。清·李慈銘《越縵堂談書記·志雅堂雜抄》:此書成於元代,道學之風甚盛,而能為是言,此是非之公也。近世~,動以詆斥宋儒為莫逭之罪,亦愚甚矣。△貶義。多用於指見解片面之人。

一目之士字典分解

成語一目之士的解釋 指見解片面,不能看到事物整體的人。

一目的解釋 (1).一隻眼睛;獨眼。《晉書·殷仲堪傳》:“父病積年, 仲堪 衣不解帶,躬學醫術,究其精妙,執藥揮淚,遂眇一目。”《南史·王偉傳》:“ 元帝 求而視之,檄云:

多學一學:一心一計【歷史典故】

猶“一心一意”。《金瓶梅》一六回:“他怎的知我和你一心一計?想必你叫他話來。”《紅樓夢》六回:“如今女婿接了養活,豈不願意。遂一心一計,幫著女兒女婿過活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一四回:“只這幾個家人,又有張親家老爺和程相公外面幫著,人足敷用,況大家又都一心一計。” 見“一心一意”。《紅樓夢》2回:“如今女婿接了養活,豈不願意呢,遂~,幫著女兒女婿過活。”

一目之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