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丸五色

一丸五色

三國 魏 曹丕《遊仙詩》:“西山一何高,高高殊無極。上有兩仙僮,不飲亦不食。與我一丸藥,光耀有五色。服藥四五日,身體生羽翼。輕舉乘浮雲,倏忽行萬億。流覽觀四海,茫茫非所識。”後因以“一丸五色”指仙藥。唐 杜牧《題桐葉》詩:“一丸五色成虛語,石爛松薪更不疑。”

一丸五色字典分解

成語一丸五色的解釋 三國 魏 曹丕 《遊仙詩》:“西山一何高,高高殊無極,上有兩仙僮,不飲亦不食,與我一丸藥,光耀有五色。”後因以“一丸五色”指仙藥。 唐 杜牧 《題桐葉》詩:“一丸五色成虛語,石爛松薪更不疑。”

五色的解釋 [five colurs of blue,yellow,red,white and black] 指青、黃、赤、白、黑五色,也泛指各種色彩五色紛披。&mdash

多看看:一飯三遺矢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廉頗善飯”。指年老體弱多病。董必武《八十歲初度》詩:“且慚一飯三遺矢,未就專門幾折肱。”

一丸五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