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令狐熙

令狐熙

字長熙,敦煌(今屬甘肅)人。北周大將軍整子。通經,善騎射。起家吏部上士。武帝末,為吏部中大夫。隋初,為滄州刺史,查實隱戶萬餘家。後治汴州,抑工商,聚船戶,逐流民,禁民戶向街開門。文帝極讚賞其法。遷桂林總管。善待部族首領。建城邑,開學校,所轄稱治。數年後,被誣告受賄縱交州酋帥李佛子。帝怒,鎖押還京。至永州,憂憤而死。(參見《北史》)


隋敦煌人,字長熙。令孤整子。性莊重,不妄通賓客。博覽群書,尤明三禮。初仕北周為吏部上士,轉夏官府都上士,有能名。入隋,拜滄州刺史,整頓戶籍,民歸至者萬戶,在職數年,風教大洽。累遷鴻臚卿兼吏部尚書,清明幹練,帝倚重之。後征拜桂州總管十七州諸軍事。受誣,鎖拿詣闕。道憂憤,病卒。

令狐熙字典分解

令狐的解釋 (1) [Linghu]∶古地名,在今山西臨猗縣一帶(2) 複姓

熙國語字典 熙 xī 光明。 興起,興盛。 和樂:熙怡。熙笑。 古同“禧”,福,吉祥。 〔熙熙攘攘〕形容人來人往、喧鬧紛雜的樣子。 古同“嬉”,嬉戲。 筆畫數:14; 部

多學一學:令人吃驚【歷史典故】

臧克家《以耳代目之類》:“這種以耳代目的情況是令人吃驚的,但這種情況卻並不是罕見的。”

令狐熙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