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侏儒觀戲

侏儒觀戲

侏儒:矮子。矮子看戲,看不到戲台上的一切。比喻自己沒有主見,人云亦云。宋.朱弁《曲洧舊聞》卷七:“秉筆之士所用故實,有淹貫所不究者,有蹈前人舊轍而不討論所從來者,譬侏儒觀戲,人笑亦笑,謂眾人決不誤我者,比比皆是也。”


見“矮子看戲”。宋·朱弁《曲洧舊聞》卷7:“秉筆之士所用故實,有淹貫所不究者,有蹈前人舊轍而不討論所從來者。譬~,人笑亦笑,謂眾人決不誤我者,比比皆是也。”

侏儒觀戲字典分解

成語侏儒觀戲的解釋 比喻自己沒有主見,只是跟著別人說。

侏儒的解釋 (1) [dwarf;midget] 身材異常矮小的人;矮子(2) [dwarfed]∶形容個子矮小奉化應方伯,在京與試,成績很優;因為貌頗侏儒,未能列選。&m

觀戲的解釋 (1).觀看雜技、戲曲等的表演。《晉書·王戎傳》:“﹝ 戎 ﹞年六七歲,於 宣武場 觀戲,猛獸在檻中虓吼震地,眾皆奔走, 戎 獨立不動,神色自若。”《金瓶梅詞話

看一看:侏儒國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琉球群島。《三國志·魏書·東夷傳》: “女王國東渡海千餘里,復有國,皆倭種。又有侏儒國在其南,人長三四尺,去女王四千餘里。”吳人稱之為夷洲。

侏儒觀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