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海禁

海禁

清政府為打擊海上抗清力量而採取的嚴厲措施。清初,明延平郡王鄭成功據福建廈門一帶堅持抗清。順治十三年(1656),清廷為斷絕沿海居民對成功的接濟,首頒海禁令,嚴禁商民船隻私自出海。十八年,成功率部驅逐荷蘭人,收復台灣,清廷再頒海禁令,除重申前令,嚴行保甲連坐法外,並普遍推行福建總督李率泰首創之居民內遷法於廣東、福建、浙江江南山東等沿海五省,沿海居民分別內遷三十到五十里,盡燒民居及船隻,不準片板入海。康熙十七年(1678)再嚴申禁令。二十二年統一台灣後,始開界弛禁。但此後清廷防備之心始終不懈,屢次局部禁止、限制。

海禁字典分解

海禁的解釋 指 明 清 兩代禁止 中國 人到海外經商和限制外國商船進口貿易所採取的措施。 明 唐順之 《條陳水運事宜》:“今歲夏間,聖明念 遼 人之飢,弛海禁,運米賑之

海的解釋 海 hǎi 靠近大陸,比洋小的水域:海洋。海域。海拔。海疆。海內。海岸。海誓山盟。五湖四海。 用於湖泊名稱:青海。中南海。 容量大的器皿,巨大的:海碗。海涵(敬

禁的解釋 禁 jīn 受得住,耐久:禁受。禁得住。禁不起。弱不禁風。 忍耐,制止:不禁笑起來。 禁 jìn  ㄐㄧㄣˋ 不許,制止:禁止。禁絕。禁書。禁令。禁賭。禁慾。

多學一學:海界縣【歷史地名】

唐貞觀九年 (635) 置,屬林州。寄治驩州之南境 (今越南義靜省境)。後廢。

海禁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