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沙裡淘金

沙裡淘金

比喻從大量材料中提取精華。茅盾《<詩論>管窺》: “人人都承認應該這樣做,但是未必人人都認真下功夫去 ‘沙裡淘金’ 。” 參見:○披沙揀金


偏正 淘汰沙礫,提取黃金。①比喻費勁大而見效微。元·楊景賢《劉行首》3折:“我度你呵。恰便似~,石中取火,水中撈月。”②比喻從大量原始材料中,提取精華。張潔《沉重的翅膀》:“那就會像~一樣,提煉出真正的人民公仆,淘汰掉那些昏憒的官迷。”△義①為貶義,義②為褒義。→海底撈針 ↔輕而易舉。也作“砂里淘金”。

沙裡淘金字典分解

成語沙裡淘金的解釋 淘:用水沖洗,濾除雜質。從沙里淘出黃金。比喻好東西不易得。也比喻做事費力大而收效少。也比喻從大量的材料里選擇精華。

淘金的解釋 [panning] 在淘盤中洗滌泥土、砂礫或其他物質以尋找金子

多看看:沙井縣【歷史地名】

元置,為沙井總管府治。治所在今內蒙古四子王旗北紅格爾蘇木(希拉莫仁廟)西南古城。明初廢。

沙裡淘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